埃及遊> 面對阿拉伯人......我與立法委員都要繳學費

早上大使與以色列理工學院的一位諾貝爾獎得主見面聊聊,下午便來與當地的台灣學生聊聊天輕鬆一下,絲毫不刻意自然而然的我就坐在了大使旁邊,大使坐得很穩,我也就像個小孩問了一堆的問題,像是大使的工作是什麼? 大使平常休閒時候做什麼? 也問到了最近外交的窘境,還自以為是地抒發自己心中的想法,但是也不敢在敏感地方盤旋太久。聊了聊,就聊到了這次我去埃及十天的大小事情上面,稍微展現了過去短暫相聲社員的功力,把一個個的事件描述給大使和科技組組長聽。可能因為座位安排的關係所以整整兩個小時我居然都在跟大使講話,也的確是很奇妙的經驗。


這次去埃及,真的是感覺到價值觀的碰撞,才覺得自己心地也太好,好到可能在跟當地人議價的時候,還會體諒他們生活辛苦不好意思喊得太低。加上到處都是有給小費的習慣,台灣人到這邊會特別不習慣,當所有東西的價格都在浮動的時候,心理的價格和原則就變得特別重要。我知道出去玩都是有深度的,不僅僅是閱地理、閱人文、閱黃沙滾滾、閱綠洲流水,特別閱旅伴也是認識的很深。

第一天舟車勞頓到了開羅後,埃及人沒讓我們閒著,搭個計程車還中途上來了導遊要介紹行程給我們,談的時候聲聲說我們是朋友,被拒絕後下車時,顯然友情已經結束了。一路上肉體的累也不算什麼,就是心累! 一天之內跟好多人建交,又跟好多人絕交,想了都好笑。平時生活當中幾個月才能發展出的關係,在這邊每天上演個十來件都不奇怪。建交絕交的還算小意思了,當遇到了欺騙的事情,心中就會是真的不開心啦!


談到了欺騙的事情,大使他說話了。前一陣子來了個立法委員團(此時我跟他再次確認了一次,真的是立法委員團),來到耶路撒冷參觀時,向阿拉伯人買飲料,買的時候是十五,付錢的時候成了五十,搞的就是英文發音因為口音而造成的誤會。我也向大使分享了我覺得挺有趣的被騙經驗,有個埃及人跟我說一件傳統衣服只要五埃磅,我確認了大概近十遍,抱持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心態,明知有詐,但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才知道原來是五英鎊! 這個真的讓我笑了,接下來我就很爽的戳破一路上跟我喊五磅的人的謊言。

實在不知道埃及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一路上充滿欺騙與令人不悅的感覺,所以跟老闆來了一個走心的談話,才大概知道茉莉花革命對埃及的影響是幾年間埃磅的狂跌,人民生活的走樣,房價的狂飆,觀光的停擺。也接著聊到了他們的薪水,他說服務生大概一個月有150美金,靠小費可以收到200美金,而每個職業也都不一樣。但主要小費這個東西還是根據你金彈的實力去發射。這些對話讓我心裡有了個底,在了解別人傷害你背後也是因為他曾經被傷害過後,似乎更容易原諒與寬容。


走心完後,男人就是要來個走腎的冒險。晚上有機會的時候終於跑了出來到了金字塔附近的平民區。走了一個小時,隨便買了些食物,才驚覺在不用殺價的情況下這邊的價格是台北的大概四分之一,而平時觀光區的價格卻只比台北便宜一些。所以可以知道的是在觀光區他們賺的錢真的可多了。吃完飯後再次出來,這次找到了一個更具當地特色的小夜市,還有人邀請我進到了一個婚禮中,看到了他們的有錢人,經別人解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在觀光區做生意的人,穿著和開的車都和一般街上的檔次不一樣。在婚禮裡面更是有許多奇妙與震撼的畫面,暫不贅述。在走心的談話後,再看到他們的生活,即使知道自己真的被扒了觀光客等級的錢,但是心中已經不像頭幾天這麼在乎了,大概知道那些傷害仍然在他們心中殘留,就像是全世界所有人的狀況一樣,誰沒有受傷過呢?

活到現在,人生學會的功課就是要「原諒」。如果我不原諒那些曾經傷害過我的人,我現在可能就是又一個在新聞上的自殺高材生。也所以選擇基督教,因為他講的是那無條件的愛和無條件的原諒。基督徒的特質就跟那陳之藩的謝天有些像,只不過我們謝天不是因為知道別人的努力,而是相信神的作為在萬物中雖不言白,卻明明可知,所以總是能越活越體會到神的愛。



進一步要去想的是在愛中要怎麼樣幫助他們? 資本主義勝利的世界,假設的就是每個人要追求自己的利益,但也並非放諸四海皆準,如果要把信仰跟宗教說成是什麼主義,那我認為宗教是遵循規則輕視實踐的教條主義,基督信仰則是「捨己主義」,大概就是重視別人超過自己的意思。網路上或許並沒有「捨己主義」的定義,但基本上是為了使別人更好而犧牲自己的時間、精力、資產,給人感受到「愛」之後再「建立關係」,進而幫助他。但其實雖說是捨己,只是因為所獲得的是那看不見的回報而已。

繼「婚前信行為」對應「婚前性行為」後,「捨己主義」是另外一個我想傳達的想法,對應的是追求利益的「資本主義」。下一個想傳達的是「以神為本位的後現代主義」,不過後現代主義是對一連串在那個時代的現象所做出的解釋與命名,所以或許應該叫做「以神為本位的解構」。現代的基督徒還真的是要認真的學習才能跟上這一切,要懂得社會經濟政治,要懂得人類心理與性學,也要懂得當代的思想。要學的還有很多,無法等到一切具備後再開口,所以才會在這邊大放厥詞,腦袋再慢慢跟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到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條件

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