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來以色列讀研究所是夢想成真?

        除了信仰的因素以外,比起在台灣、美國等其他地方,為什麼來以色列讀研究所是夢想成真?
        今天我突然想通了這件事情,讓我不得不拿起鞭子開始鞭策自己努力,我已經不是在求學的階段了! 這要怎麼說……


以色列特殊的研究環境

        最大最大的原因就是兩個字「獨立」。我說的獨立是指在金錢上面有獎學金,一個月有三萬多台幣加上免學費,當然房租一個月八千五台幣還是要另外交的,如果這樣還是沒有RING A BELL,那我接下來說,如果我的表現沒有達到他們為我訂下的標準,那我的寶貝獎學金會減少,如果研究的主題方向找到了,每個月的獎學金會變更多。這樣的輕微壓力,是不是感覺就像是社會新鮮人出來「工作」?

是「研究工作」!

        不管你是否認同這樣的想法,但是「研究」老早在幾世紀以前就是正式的工作了,這個工作的特點非常吸引人,相對於其他職業來說他相對自由,是標準的智力多於勞力的工作,所需要的人格特質是要有創意、解決問題能力、學習能力強等等非常需要培養的技能。我原本想像中是在我讀博士才會進入這樣的世界,因為博士通常都是拿錢,不用再繳學費了,但是很明顯的今天在以色列,碩士生就已經像是在做研究的「工作」了!


人因自由而努力

        我很慶幸自己這麼幸運,也因此更加珍惜這份工作,能夠獨立過生活一直是我長期的夢想,或許那份「不自由毋寧死」的逆骨一直都還在! 先不論自由的定義為何,「自由」本來就是人生的一個終極目標,不就是這首「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凡事皆可拋」中所想要詮釋的,不管是從罪中得自由,是從獨裁專制中得自由,從慾望中得自由,從體制思想中得自由,人的歷史有許多是為了「自由」而奮鬥出來的。不過我很清楚神的恩典給予我這份自由,我深深期許自己可以加倍的努力,並認真的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到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條件

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