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菜鳥 的 行前通知單

        在分享以下零散的幾個大重點前,先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剛來以色列一個月,正準備在以色列理工學院攻讀碩士學位,一個月以來發生的事情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卻又還未取得最全面資訊,但可以確保的是這些資訊是菜鳥剛來以色列會需要的,並且主要是針對留學生會有價值的。所以像我一樣的菜鳥留學生聽好啦!XD

在以色列坐公車的次數已經遠超過我在台灣坐公車的次數了!! 我討厭搭公車。

交通

        這邊交通略顯複雜,但是理解後倒也還好,有Google map一切都好辦,只是要小心Google map上面的時間並不一定準。另外,以下是注意的事項。
        1. 如果有開車請記得帶國際駕照,這邊有租車子的一天大概台幣一千,但是沒有租摩托車的。
        2. 如果要待長期,請記得帶國內駕照和國際駕照,可以到這邊耒耜監理所的地方去辦,但我還沒有辦,等我的國內駕照到手之後,就可以去辦理了,但要特別注意外國人要拿到以色列的駕照才可以擁有車輛或摩托車,而這個期效是到達以色列的半年之內,半年之後你就要用麻煩一千倍的方式去達到這個目的。
        3. 沒有車的人得要完全靠公車系統,公車卡可以上車買,一卡五shekel,一次充三十shekel送你7.5shekel。九十分鐘之內轉乘任何城市內公車系統不用再花一毛錢,周五傍晚(下午)開始到周六傍晚之間是安息日,不會有公車,只會有少數幾台。
        4. 延續第三點,所以盡量別選在周五、周六或是特別的節日抵達以色列,否則交通會是你很大的挑戰,除非待在機場是你可以接受的選項。
        5. 說到飛機,一次訂完來回機票並不一定會是最便宜的選擇,像我訂的是單程機票15000台幣左右,其實算是非常划算的選擇,不是廉價航空,而且總共加總起來可以帶到快要40公斤,因為託運的23公斤,加上隨身的8公斤,加上他們額外允許的筆電(2kg)、隨身包包(4kg),這些都是在允許的範圍內,對於我一個男生來說是絕對足夠的。當然如果你是一個女生有一個房間要搬,那你可以選擇飛機是有過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任何一個「洋」的,因為有個人告訴我他同樣也是來以色列,卻因為是先飛到南非再飛回以色列,所以他可以託運兩個大行李,而且聽說機票也不會比較貴。

這家便宜喔! 別家真的沒這家便宜,這邊學生都用這家。

電話

        這邊特別推薦以色列的Golan這家電信公司目前看來是真的划算比台灣便宜太多了,雖然Golan聽起來很像「夠爛」,一個月24 shekel,有10G的手機網路,打電話我記得也不用什麼錢,總之這是我看過以色列目前最親民可愛的地方了! 如果你是在海法的話,Grand Canyon Mall的地下一樓,有一個小攤位,坐著一個人叫做 ”Guy”。他喜歡華人,因為華人像我一樣會幫他宣傳,他不誇張的塞給我一疊撲克牌厚的名片,說以後可以帶其他人來。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學生來這邊辦銀行卡可能不會再給我們信用卡了,但是這邊的電話費一定要用信用卡付,所以你可以用自己的或是像我一樣現場跟台灣的媽媽連線,因為我是個媽寶,並且要記得跟媽媽說,電話費很便宜,兒子很孝順!

這家就是我辦的銀行,不提供信用卡,我沒試過其他家,或許你可以試試看。

銀行

        辦銀行卡可能就不會是那麼急切的事情了如果他們不給我們信用卡的話,但是如果有拿獎學金的學生,就會是你來學校後的首要之務,找學校拿單子,讀清楚之後簽名,去以色列學校內的銀行辦就可以了,他們的銀行早上九點開到下午一點就關了,所以要去要早。加上他們的效率大概所有的事情都要等上一個禮拜才會好,懷念在台灣和上海的時候,所有事情幾乎都是現場就好了,尤其是我在上海,幾乎是十分鐘就辦好,在十分鐘之後我的手機就可以拿來付錢了,一切都變得十分方便。以色列是個步調很慢的國家,你來了就可以慢慢體會,他們假期之多,上班時間之少,對於長期生活在亞洲,也在美國一年的我來說還是第一次見識到。


如果你是要來海法留學的學生,可以寄E-mail給我,我或許可以給你幫助!
josephorng@hot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

2018年 從以色列到埃及過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