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貨幣 交易全錄

這次出國真的感覺我花的錢特別少,追根究柢發現除了我們家族省的精神延續在我身上燃燒以外,就是因為我許多東西是用「愛的貨幣」換來的。其實我不會省錢到讓自己不舒服的地步,平時也是非常重享受和生活,所以「省」並不是這邊的重點。真正的重點是這次出國所發現的「分享」,也就是「上帝的經濟學」最精要的關鍵,也是生活「精彩」的原因。而整個過程中間又有很多地方是神的恩典,以下我會盡量的紀錄並數算神的恩典,如果因為沒有記錄到而忘掉了一點一滴,我就真的虧欠神了。也希望日後我可以去看到別人的需要。

1. 最首先的就是要謝謝在台灣出發前,教會的弟兄姊妹給了我好多輪好多回的祝福,牧師的差派禱告更是讓我震撼,裡面的字句都還在耳中。我知道這些祝福真的達到了天聽。

2. 從一開始住在焜煌叔叔家,這就是來自爸爸媽媽跟他們之間的友「愛」,使我在他們家住了三個禮拜。真的非常感謝他們,給了我一個這麼好的開始,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報答,因為他們不給我報答的機會XD。


3. 之後因著焜煌叔叔跟台科大黃教授的交情,我也得以跟著黃教授跑去特拉維夫還有拿撒勒等地方分別玩了兩天。真的是非常感謝黃教授,讓我得以目睹諾貝爾獎得主的神采,還有跑去耶穌長大的地方拿撒樂。最重要的是還能認識殷可,一位安靜的大陸美男子XD 。至於殷可是怎麼出現在這裡的呢?下面再解釋。

4. 照著時間軸,接下來是去了耶路撒冷南邊的沙漠度過四天的退休會,我原本真的沒想到提前來以色列可以過得這麼充實。會來到這個「以利亞教會」是因為焜煌叔叔一家就是在這個教會聚會,我就順便也來到這個教會來聚會,四天只要400謝克爾,也就是一天900台幣左右而已,真的是很便宜! (雖然曠野的東西也不太多XD 但是騎到駱駝和交到了很多朋友,這些真的是無價的!)

5. 為什麼會認識殷可? 殷可平常都是在華人教會聚會,而有次就去到了這個以利亞教會,認識了焜煌叔叔和遠美阿姨,在我第一天到以色列時,遠美阿姨跟焜煌叔叔邀了他們認識的華人到家裡聚餐,在那裏大家就聊天和彼此認識,我在那裏第一次遇到殷可,也就有了後來更多的故事。這個真的就是感謝上帝,因為很多時間都很美好的配合在一起。

6. 殷可介紹了辦電話的Guy給焜煌叔叔一家去辦手機,而我後來也去找他辦手機,真的很便宜,Guy覺得我人很好因為我跟他講了很多東西,我走的時候他給了我一疊名片,而我就帶了三個朋友去找他辦手機作為回報,而且我甚至還做了一個youtube的影片來幫他宣傳,做這些真的就是「四」贏 : 我得到了一個以色列好朋友,所以我贏;Guy得到了更多的客戶還有未來更多的客戶,他也贏;我帶去的朋友們也認識了一位以色列兄弟,他們也贏;未來要來以色列的人也知道要去哪裡辦手機和怎麼辦,他們也贏。之後我有空的時候可能也會去找Guy聊天喝酒,順便學希伯來文。這個愛的交易是從我剛來開始,到最近的發展,未來也還會繼續下去的XD

7. 搬進宿舍後,每餐吃麵很苦惱。直到有天我突然變成了廚房暴發戶。這個是從之前在辦銀行的時候,認識了一位大陸的研究生學長,我就開始跟他聊天,自從有了去上海半年的經驗,我真的更愛來自大陸的同胞,心裡覺得我們應該要友好就像是家人一樣的。後來知道他要離開以色列了,他知道我剛來,所以他就給我留了FB,在他回去的前一天也就是贖罪日那一天,他給了我電飯寶(電鍋,這邊買這個都是很貴的)、菜刀、砧板、鍋子、食物、棉被(好幾個)、東西多到他要幫我一起拿回來才行,那天的收穫太多,回家後還要整理一陣子才行。

8. 殷可前前後後也給了我好多東西,熱水壺、蛋白質粉(連這個都有!!!覺得我肉不夠多嗎XD)、兩個水盆、置物箱(簡易的)、月餅、藥品、砧板、廚具、啞鈴(他自己用砂做的XD是看我太瘦了吧XD)、還給了我兩本希伯來文根漢字對照的字典、和一些紙卡可以做Flash card的。我平時也是毫不留情的努力幫他忙,到後來真的就不再客氣了! 他有需要就跟我說,我有好處也會去分享給他,上次幫他搬宿舍還差點閃到腰。很感謝神因為他真的成為了我很大的幫助,而在主內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

9. 來到以色列後最棒的就是可以到海法華人教會,因為這邊可以認識很多主內的家人,真的是太多了,新加坡、台灣、香港、大陸、越南……各地的華人齊聚一堂。有一次我們去約旦河,我們有三個弟兄姊妹在那天受洗,觀禮完後,我們也去到了五餅二魚堂和聖彼得受洗堂去參觀,過了充實的一天。在這邊的王長老已經待了快四十年吧! 有新朋友來的時候他就會說:「我等了你快四十年你才來啊!」

10. Language Exchange是神給了我靈感可以這樣做,雖然是最近才開始的,但是也不妨寫進來,因為對我來說也都是恩典。那天去完中文課後就有人說想要做語言交換,總共兩個人在這禮拜跟我做了語言交換,很有趣的是兩個人有完全截然不同的Style: 一個帶我去酒吧!一個帶我去圖書館;一個是開心地聊著文化和我們的故事、一個是充分的交換語言學習。真的是很棒的經驗。一段趣聞軼事,當我們從酒吧回去車上時經過了一個店家,店員跑出來送了我們四個杯子蛋糕,這個杯子蛋糕看起來也是小小的恩典,但是當你把這些杯子蛋糕分享出去時,他的價值還會是一個杯子蛋糕嗎?

11. 接下來是我的室友Yehoshua,法國回歸的猶太人,我很喜歡跟他聊天,每次聊天都會學到一些猶太人的習俗和希伯來文,他送了一頂kipa也就是猶太人頭上戴的那個帽子給我,而我也會教他一點中文,常常互相開玩笑,我們都是很Open-minded的大男生(人),也都沒有女朋友XD 我從教會帶回來的華人食物都會分他吃一些,而剛剛提到的杯子蛋糕我也分享給他,他非常開心也很享受。今天早上起床後我們開心地聊了天,我說我應該要去買冬天的衣服了! 他就回房間拿了一件衣服給我,拿在手上時感覺不是我所喜歡的風格,但是穿在身上馬上就愛上他了,法國設計的衣服真的是猛;接下來他又給我一個雨天可以穿的外套,非常的厚也非常暖活。這兩件加起來絕對超過四千台幣! 分享來分享去,到最後真的就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了!

        心中會覺得「哇!!! 為什麼我一直拿別人東西啊!!! 這樣很不好意思餒(雖然不好意思我還是全收了XD)」 但是想一想,這就是「上帝的經濟學」! 剛好這周在教會Nancy姊分享的信息中就說到這個主題,一般的經濟學要賺錢基本上是「開源節流」,但是少了愛在裡面總是會使某些人不平衡,而會造成體制上的貧窮。記得我在靈修筆記中曾經寫過一個短文,關於我有多麼想要成為一個生命的工程師,讓「愛」成為最大的能源來源,因為愛沒有汙染所以總是使人心暖,雖然有時候有代價但是我們心甘情願,愛能翻轉生命讓人看見社會,也很奇妙的並不遵守守恆的律,杯子蛋糕可以換來大衣大福! 這些人分享給我這些東西後我會繼續分享下去,蛋白質粉給有健身的Yehoshua,希伯來文對漢文的字典給跟我語言交換的Hugi和Liran,學長給我的廚具我也給了新來的朋友。我來的時候什麼都沒有,現在卻感覺什麼都有,常常會聽到他們跟我說:「Hey! if there's anything you need just tell me, I know that it’s difficult for a foreigner living alone here.」但是真的謝謝你們,我不曾 feel alone。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到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條件

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