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希伯來文請上中文課

酒量小的我現在剛從海法最酷的一個Bar回到宿舍,這個酒吧叫做Iza(עברית)意思是山羊,我從學校到這個地方喝了一大瓶以色列最受歡迎的啤酒,吃了兩個牛肉三明治,這邊物價實在高的可以,但是我今天晚上沒有花到一毛錢。我並不是在炫耀,但是生活有時候就是那麼簡單的可以享受! 只要你開始學會一些生活的智慧。說是智慧可能太過高估了自己,不過這的確是在國外生活最有趣的地方,最蠢的方式通常帶給你最多的快樂,最麻煩的方式通常讓你認識最多朋友,最不花錢的方式通常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但是你需要先了解自己,並且你要有在外國生活的Mentality,接下來的幾個段落就是在述說我在美國、中國、以色列各自待了一陣子後人生產生的變化,以及這些變化帶給我的好處。
        首先,為什麼想學希伯來文請來上中文課? 這句話所用的修辭是映襯,希伯來文對比中文,兩個東西似乎對不在一起。讓我從頭開始說,來到以色列後我就一直想要學希伯來文,這種渴望就像是四十天沒喝水,想喝水的感覺,並且根據經驗我知道除非我學會了希伯來文,否則我永遠不會在以色列如魚得水。讓我告訴你我有多想學這個「學不來語」,我的生日願望一個就是這個;我常常為此禱告;在教會聽牧師講道的時候,我會拿下有翻譯的耳機並努力聽我會的字,甚至開始用嘴型去對牧師說的每個字,因為我聽說學習語言也是一個肌肉的記憶,需要讓你的嘴巴習慣發音,我現在覺得我每個字母的發音已經相當不錯了;我遇到人就會跟他們說我有多想要交朋友,所以我想學希伯來語,他們非常樂意教我任何句子和單字。
        開學之後,我遇到了一個瓶頸,如果我的希伯來語要進步神速,絕對不能只靠每天所學的隻字片語。所以我去了這學期所有的希伯來語課,從初級到高級我都去聽了,但是發現全部都不適合我。為什麼? 先說中級高級的課,因為是用希伯來語上,所以沒辦法進步太多;接下來是初級課程。老師基本上教完一個句子就會跟每個人練習,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等待,因此兩個小時的課程只有學會幾個句子,我每天在家看youtube或是用一些網站學習,再加上跟以色列朋友練習就可以抵過這個課程了,更何況這個課程要1100shekel,相當於九千台幣多,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但是就像我說的最省錢的方式通常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一定有其他方式比上課這樣循規蹈矩還要更好的。
        於是有天,我驚鴻一瞥看到了學校裡面有課程在教中文,所以我就決定去那個課程尋找我的目標群眾,就是那些想學中文的人。於是我直接到了課堂上,跟教授說了我的訴求,教授給了我五分鐘的舞台,我就開始自我介紹,開始講解我的中文名字,還有為什麼我的阿公要幫我取這個名字,同時我也表明說我一個外國人在外國生活非常需要朋友,也十分想要學希伯來語,老師也充分的利用了我這個native speaker,讓大家了解繁體跟簡體的差別等等。這邊有個小細節,就是老師以為我不會用中國的拼音,因為我是台灣來的 (老師懂蠻多的),但是所幸我在大陸的時候有學過他們的拼音,而且我平時也都是用他們的拼音,所以我可以用這位以色列老師所教的東西去教以色列的學生,很慶幸當初去上海交換的時候,我有一個開放的心胸去學習寫簡體,也學習他們的拼音,因為當時的台灣交換學生我知道的沒有其他人學會這個技能,到一個地方入境隨俗學習他們的東西,就是我說出國該有的Mentality。
        下課之後,就有很多人加我facebook,而今天就是我第一次跟其中一個人做語言交換,他開車載我到市區最棒的酒吧,我們聊了兩個小時,互相教對方自己的語言,同時更深的了解對方這個人的生命,而明天將會有另外一個人跟我做語言交換,I just can't wait! 我已經開始覺得我有猶太人的些許DNA在我裡面了,chutzpah的精神已經存在於我的體內了,也身體力行地去做這些跳出規則以外的事情,真的為我的生活創造了很多的樂趣,今天晚上聊的真的很開心。我也學到了道地的希伯來語。再加上自己回家認真練習,希望兩年後我的希伯來語可以進步很多。
        這篇文章更重要的,不是我自己做了什麼奇怪的事情,而是鼓勵所有到國外的人,在框架外思考,如果永遠只有9000塊錢的課程可以學希伯來語,那你永遠看不到更巨大的資源,那就是朋友和周遭環境,更何況朋友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在以色列的朋友甚至可以在五分鐘內升級成為Achi兄弟,他們有當地的一切,也給你關心,給你溫暖。
        所以以下是我個人建議的步驟:
1.    給自己找個舞台,讓大家認識你,而不是你一個一個去認識所有人,讓那些想要認識你的人看到你這個人,你打著自己的品牌走到一個陌生環境,你要想辦法推銷自己。
2.    勇敢的站上舞台,短時間展現自己,這需要練習,需要膽量,如果你害怕在大家面前講話,那是很可惜的事情,人不能只剩一張嘴,但是人沒有嘴是很難交到朋友的。今天這個朋友就覺得我自己到班上跟大家講話是很勇敢的事情,勇敢也可以是一個讓人喜歡上你的特質,不管我有多容易緊張,我知道要做哪些事情對自己是最好的,所以我終究會去做到。
3.    思考哪裡可以突破現況,如果人生哪裡不滿意,想辦法去改變,最難的就是在這裡,人在換一個大環境像是出國後通常都會改變,但是你現在已經到了新環境,如果不在第一時間改變,那在這個地方剩下的時間就很難改變了,我自己也曾落入這樣的處境,也曾看過別人在這樣的處境: 我去美國的時候,從頭到尾並不盡如人意,雖然中間我在學校因為Beatbox的才藝讓很多人認識我,但是我始終擺脫不了亞洲人的靦腆,也放得不夠開,所以只有交到幾個好朋友。這次到以色列,我已經感覺很自然地可以去認識外國朋友,也是因為美國和中國的環境改變了我很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到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條件

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