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骨銘心! 諾貝爾獎得主跟我說的話


魏茲曼一日遊

        剛來到以色列的一個禮拜,台科大的黃崧任教授帶我跟另外一個大陸朋友一起去魏茲曼研究院,在那邊我遇到了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真的讓我驚嘆以色列的特產除了宗教信仰、文化習俗、新創科技等等之外,諾貝爾獎得主更是到處都是!!! 自從有諾貝爾獎以來,有二成五左右的得獎者是猶太裔的,在經濟跟科學領域的更是高達四成多。在魏茲曼研究院裏就有幾位。
他在跟我們解釋他的研究。

        黃教授跟其中這一位Reshef Tenne教授在材料方面有合作的計畫,全魏茲曼的論文引用次數中,光是他的引用數就佔了一半,他很有希望可以在未來的幾年獲得諾貝爾獎,黃教授人很好,還向他介紹我們兩個小毛頭,讓我受寵若驚的是黃教授突然跟Tenne教授說:Joseph() is a talented student!」頓時腦中出現了許多接下可能會發生的對話,可能Tenne教授會問我哪裡有才華? 或是會問我在學校做什麼研究? Tenne教授還沒開口之前我就已經開始支支吾吾了,但Tenne教授跟我說的是:Studying hard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You have to study hard.」我心中頓時有了一種平安和信心(即使這句話我聽了好多遍!但是諾貝爾獎得主講出來的就是不一樣),我當時也不知道是從哪來的。現在回想,可能這個答案給人放心的希望,我們看一個人的時候真的是要看他說話背後的努力,不可諱言地說話是真的很重要,但是在科學領域裡面運氣是發生在實力裡面,沒有實力的人不會有運氣的,不像一個人的外表常會騙人,而實力卻是從努力來的,在我現在的程度來看,努力是騙不了人的。有些人聽了這些話會擔心,因為他還不夠努力;有些人聽了會放心,因為他就是靠努力上來的。我聽了Tenne教授說的話後,心中是放心卻擔心的,因為我知道自己努力的還不夠。       



        之後在跟黃教授聊天之中了解到,這些做基礎研究的大師,都是在一個題目上至少做了十幾年到三十年,並且這些成效影響造福了人類,他們的研究被廣泛地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根本性的影響我們的生活。這也是得諾貝爾獎的標準,不僅是要厲害,還要造福人類社會。更令人感動的是他們努力的歲月,從他們的身上聽到「努力」兩個字是最適當,也是最刻骨銘心的。

世界上最可愛的諾貝爾獎得主,真的!
        上面這一位在拍照中不忘記要比YA的諾貝爾得主Ada E. Yonath,她曾經幾乎要被剔除在魏茲曼的資格,因為她做的題目幾乎沒有人相信會成功,也已經經過了好幾年的失敗,然而當時的院長仍然主張要 Yonath 教授繼續她的研究,這樣的決定造就了如今的一位諾貝爾獎得主。研究的路說實在的確實不好走,Study hard 在年輕學生時說來容易,但是結了婚有了小孩之後,我想可能再也就不是孤身一人,不僅Study hard 也要live hard。我還有好多要學的呢!

        來到以色列馬上就當面接受到這樣的教育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也很感謝主內的家人,黃崧任教授帶我到魏茲曼大開眼界。還要感謝遠美阿姨跟焜煌叔叔提供我第一個月住的地方和熱情的招待。

Ada E. Yonath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8%BE%BE%C2%B7%E7%BA%A6%E7%BA%B3%E7%89%B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到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條件

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