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慶祝神賜下妥拉! 介紹以色列的「入門儀式」

        今天猶太人聚集在會堂裡面歡慶神賜下妥拉,跳舞喝酒不可少,妥拉律法也是字字句句遵照。妥拉真的是很重要,但是他的重要性對許多猶太人來說已經轉移到文化和民族上面,與神的連結則遠遠不足選民該有的緊密程度。而我一個基督徒到了以色列,是要把律法當知識了解呢?還是當文化欣賞? 我最近得出了一個答案,就是當我們在有神的愛的情況下,這些律法可以是很甜蜜的!


        人的遺傳VS神的愛,猶太人真的是把人的遺傳帶到了一個不可置信的境界,我很喜歡聽我的室友講這些文化上的東西。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猶太人的遺傳」是他們在所有的門口旁邊會釘上一個匣子,中文就姑且叫做「門框經文盒」,雖然我覺得這個名字在氣勢上完全弱掉了(但是大概所有的基督教的語彙從希伯來語翻成別國語言後都會弱掉,所以也不差這個囉!)。根據我的室友約書亞Yehoshua所說的,裡面有手抄的妥拉一份,因為電腦印的代表不尊重,而且紙張必須是要完美的,在以色列許多的節慶裡面為了要追求完美,真的衍生出了很多的學問,當然我持懷疑態度覺得不太可能整本的妥拉都在那個小匣子裡面。維基百科說盒子裡的經文是申命記 6:4-9和11:13-21。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是我們的上帝;惟有他是上主。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今天我向你們頒佈的誡命,你們要放在心裏,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你們要把這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寫在家裏的門框和大門上。」申命記 6 : 4-9

以利亞的山洞,這個板子隔開了男生跟女生,這是猶太教的傳統

        這段經文在台灣讀沒有感覺的! 來到以色列你就會被震懾到,上次在海法的以利亞山洞裏面,就看到一個人把一個黑色的經文盒子戴在頭上很像是採礦的工人帶一個探照燈在頭上的感覺,然後這個盒子裡面可以拉出經文「完美」地纏繞在他的左手,最後停在他的中指(根據我的印象)。這就是標準地把這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頭上,第一時間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是要來挖山洞的。



        還有這個寫在家裡的門框和大門上的經文盒,規定是進門前要先摸一下,再用嘴親吻摸的那隻手。我一開始一直很好奇這個東西是什麼,為什麼要釘成斜的,這也是有典故的,當初拉比對於這個盒子應該是要釘成水平的比較神聖呢? 還是要垂直的比較完美呢? 一直爭論不休,所以到最後啊,就折衷釘成斜的囉! 真的不禁讓人莞爾一笑,其實不只在猶太教裡面,每個教會常常也會有這樣的討論,但 "完美" 如果是人討論出來的,那我們相信的神也就會是討論出來的了。

以利亞的山洞,這是奉獻禱告的地方。

        「所以,你們要謹慎遵行我今天頒佈給你們的誡命。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一心一意事奉他。這樣,他就會按時給你們春霖秋雨,使你們有足夠的五穀、新酒、橄欖油,和供應牲畜的草料。你們會吃得飽。你們要小心,不要被誘惑而背離上主,去祭拜服事別的神明。如果這樣,上主要向你們發怒,不降雨給你們,使土地乾旱,不能出產五穀;即使他賜給你們的是一片良田,你們也會迅速地在那裏死亡。「所以,你們要記住這些誡命,銘刻在心。要把這些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額上,提醒你們。你們要把這些誡命教導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工作或休息,都要講論這些誡命。你們要把這些誡命寫在家裏的門框和大門上。這樣,你們和你們的兒女就能在上主─你們上帝所應許給你們祖先的土地上享長壽;天地存在一天,你們就住在那裏一天。」申命記 11 : 13-21

        聖經真的是說了兩遍要繫在手上,戴在額上,把這些誡命寫在家裏的門框和大門上,可見這有多重要了! 說真的如果一直受這些律法誡命綑綁而忽略神的愛,真的是本末倒置,但如果你已經獲得神的愛,也愛神、愛人、愛神所造的世界,這些律法對你來說真的是很甜蜜的。其實,我每次用手摸了「門框經文盒」再用嘴親了摸盒子的手,心裡面就會不自禁地竄起一股電流,心裡溫暖了起來,便再次思想了一次對神話語的喜愛,是真的很喜愛啊!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7%A8%E6%A1%86%E7%BB%8F%E6%96%87%E7%9B%92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到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條件

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