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在月圓時

        月是故鄉明,飯菜是老家的香,遊子的心思每逢佳節倍思親,生日尬佳節更是碰出新滋味! 除了吃以外,靈糧更是我們聚在一起的原因。有個基督徒曾經跟我說過,他跟神禱告讓自己若不是說出自神的話,那就別說。所以我也感覺如果古人有主張文以載道的,那就也可以有個文以載天的派別,訴說那位以智慧開天,以聰明闢地,一發聲天淵便降下甘露,世界基礎便動搖的。「我要」兩個字屬於撒旦,因為體貼人而非神,撒旦在每個人的耳邊放大他心裡所有的慾望,在牠實際出手之前,人心便做了選擇,被慾望給吞食了。所以我會選擇做個做神話語的放大器,單純為了要讓世界平衡,確定所有人資訊平等,除了瞭解自己的慾望,也明瞭神的心意。因為大部分的人並不知道撒旦所想要的並不是別人敬拜牠,而是希望所有人敬拜自己……,我只希望每個人都能在瞭解這一切後,公平地在撒旦與神之間做一個自己的選擇,別被蒙蔽了!

以色列華人查經小組

        我們或許是全華人地區最早慶祝中秋節的,因為在台北時間一進入中秋節這一天,我們在時差五小時的以色列正吃著晚餐提早慶祝了! 這是意外蒙福的事情,能這麼快地找到了當地主內的家人。如今我學會了在到達一個新地方時必定在對話中自然地透漏出我的信仰,而在這樣的過程中你會找到你的家人,也可能開啟別人對福音認識的門,因為神說不要停止聚會,基督徒們要聚在一起擁有團契的生活,祂也說要傳福音到地極。在以色列的這幾年,我立志要做點什麼特別的事情,或許就是要好好維持神的家。

第一問 - 神怎麼處理罪?

        晚餐前,Nancy姊請我們提出了對創世記的一些問題,正好我最近蠻認真地進行「一載聖經」計畫,並且養成了默想的習慣,就像是練武之人中了劇毒,服了高濃度的解藥需要再自行練功,將這些解藥運到身體各處一樣,這樣的靈修過程將神的話內化成為生活的背景、思想的實驗材料,熬出生命問題的解藥。
        我對創世記的問題是在我讀到創世記的幾處時,突然有個靈感將它們串連起來而成的:
1. 在大洪水中,神毀滅了世界而留下了挪亞一家人,是為了消滅惡人?
2. 在蓋巴別塔中,神說人們團結起來什麼都做得到,於是神使語言紛亂,眾人便分散在全地,神這麼做是為了要阻止人做……「惡事」? 神總不會真的懼怕什麼都做得到的人吧?
3. 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叫他死了,這裡發生的事情觸發了我的想法就是神似乎在世界的初步階段之時,極力地在除滅罪惡的基因,和罪惡的蔓延?
        常常會有人問為什麼神不消滅那些惡人,伸張公義,我想在創世記時好壞尚未盤根錯節,神在世界的各處已經在處理了! 漸漸地世界上人口增多,麥子(好)與稗子(壞)交雜成長,若拔了稗子會殃及麥子,並且麥子(好)尚未成熟,所以必須等到那三斗麵團(世界)完全地發起來,天使才來收割(審判)。

第一次參與感這麼高的愛宴

第二問  - 從揀選到猶太教根本問題

        我接著問了一個關於揀選的問題,起源於跟猶太人的對話。也就是關於猶太人是所有種族當中最後一個被神揀選的說法,之所以輪到他們是因為其他種族都拒絕了神,所以猶太人不應該驕傲。這寫在他們的一本專門解釋妥拉的書中,我很好奇這個有聖經根據嗎? 在我想像中的猶太教是很嚴謹根據聖經說話的。但是很明顯的,Nancy姊跟我們說這些事完全沒根據,沒根據這件事就是個大問題,問題在於他們並不很認真讀聖經,乍聽之下我是有些懷疑的,這麼守律法的猶太人不讀聖經又何來的遵守律法呢?
        原來他們主要是讀這些寫在塔木德裡面的解釋,之後又有其他註釋書專門來解釋寫於西元前二世紀到五世紀的塔木德。總之概念就是,因為越早的經典常被認為是越難理解,所以在那個經典即將成為古經典之時,就會有人寫註釋,而當這個註釋經典要變成古經典註釋沒有人懂的時候,又會有人再寫一本註釋書去解釋它。
        這讓我想到了新約中的法利賽人,是否那時候的法利賽人就幾乎完全遵照塔木德裡面的口傳律法、口傳律法註釋和聖經註釋在理解神呢? 畢竟耶穌的時代塔木德已經完成了,所以有可能這些法利賽人忽略了正本塔納赫Tanakh的重要性,導致專門注意細節而忘記根本「愛」的重要,才會成為守律法,叫人跌倒的毒蛇子孫。基督徒屬於那女人的後裔,應當自豪,因為我們實在多元,科學源於我們,因為神給我們管理世界的使命,每個人透過聖經領受屬天的智慧與奧祕,在秩序權柄中我們都連於元首基督,而非連於宗教領袖!

實在是驚喜,沒料到我的生日被洩漏出來了。

人生第一次做菜給別人吃

        美麗的晚餐、可愛的人群,幸福的夜晚,這是我第一次有貢獻的「愛宴」,做了我鑽研了好一陣子的番茄炒蛋,一切是照著我靠經驗嘗試出來最下飯的比例做出來的。有趣的是,做菜的時候會想到媽媽,「不想讓菜涼了」、「希望自己的菜可以被吃光」等等。因為我們吃飯前要先查經,而在我們熱絡的發問與查經前還要唱詩歌,所以我們帶來的菜得要先放在一旁,我不時不捨地回頭關注炒蛋的色澤,看著菜涼掉了真的是會心痛的,尤其我第一次做菜給別人吃……,還好大家是真的喜歡我做的這一道「番茄炒蛋」,是個難忘優秀傑出成功滿意的初體驗。不諱言做菜真的是奇妙的經驗,心裡可惜沒有早點開始鑽研它,把一個東西研究到你覺得最好的極緻,也或許這就是我來以色列的一切目的,來做「研究」的!機械、聖經、料理。

時光飛逝! 不知該說什麼...

        當然,最後的生日蛋糕完全是驚喜,一根蠟燭是八歲,三根蠟燭今年二十四歲了! 老大不小的年紀,兩年內是當有成就,四年內是當婚,繼而六年便已三旬而立。寫下部落格也是為了後代,使他們知道先人重振龍銓榮神益人的使命;就像創世以來舊約的先知、新約的使徒寫下神所默示的話語,為要使世人知道神的計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到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條件

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