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猶太會堂遇見信實的神 - 贖罪日 Week4

夜晚的降臨不是結束,是贖罪日的開始,對猶太人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這日,甚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上帝面前贖罪。當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從民中剪除。凡這日做甚麼工的,我必將他從民中除滅。你們甚麼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守這日為聖安息日,並要刻苦己心。從這月初九日晚上到 次日晚上,要守為安息日。」(利未記23:27-32)
        遵守利未記16章和23章所說的一般,從星期五的日落開始,我就沒有再吃、喝東西,也盡量不再用電器產品,手機和電腦也關機。午覺起來信步走到了學校裡面的猶太會堂,卻忘了要穿白色的衣服,那是猶太人哀悼悔改的顏色,所以我坐在外面,對於一個非猶太人同時也不會說希伯來文的,進去裡面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聽著裡面的人唱著歌,Kol Nidre Prayer曲調的那股沉重,如同所有人臉上僵硬的表情。我坐在一旁觀察,不知不覺的也進入了氣氛之中,開始回顧過去的一年並為了其中所犯的罪跟神悔改,去年暑假依序到了溫州、金門、上海、蘇州、西安,以及崇明島的新年冒險、江南的背包行,接著回到台灣被修剪,就踏上了申請以色列理工學院的忙碌之中,在叢林之中藉著信心披荊斬棘,在七月亞太特會後的主日晚上收到了錄取通知單,我在床上第一次喜極而泣,不僅是因為這信心的結果和錄取的獎學金,更加喜悅因為神悅納我進入這個宇宙的中心。九月三號踏上了這塊土地,一個月以來心中的決心實在太多而使生活稍顯紛雜,我知道順序放對最重要,所以這個贖罪日便是重新整理自我的新開始。

學校裡面的猶太會堂,是我看過最豪華的一個囉!


猶太會堂為誰開?

        我跟我的室友開始了這樣的贖罪日對話,他剛從會堂回來,因著心中無法抗拒的熱情我開始跟他分享贖罪日禁食讀經的心得,他也跟我說了他今天在猶太的會堂裡面唱歌、跳舞、do Jewish things……,心中暗暗期待明年的這個時候可以順利學會希伯來話,並真正的進到猶太會堂,但是我真的能進到裡面嗎?
        「外人可以進到猶太會堂嗎?」「要看你去哪個會堂,有些人會介意,有些人不會。但是如果你頭上有帶著小圓帽的話就可以了,因為……。」
        那個小圓帽其實不僅僅猶太人會戴,一般人都會直接聯想到猶太人,但其實天主教的神父也都會戴著啊! 當他跟我說的時候我才想起來,只是神父戴的顏色不會有這麼多種。它象徵的意義是你這個人相信有一位掌管所有的神在我們頭上,所以其實非猶太教徒也能戴上它。他回房間拿了一個kipa送我,因為前幾天的早餐我請他一起分享我煮的紅豆湯時,正拿著「一載聖經」在靈修 (在一個新環境中先表明信仰已經成為我的習慣了! ),他問我說「Are you religious?」,我說非常虔誠,但是我會去思考聖經的話語,而不只是讀而已。他說很好,因為他在回歸以色列前,曾經跟拉比一起學習了妥拉一段時間,跟我一樣也是學習聖經的同道中人。於是一位歐洲臉孔的猶太人把他的Kipa給了東方臉孔的基督徒,或許有天神回應了我的禱告,我就可以把我的基督耶穌回報給他!

這是我的第一個Kipa,但我的頭太大了所以其實戴不下XD


帶領猶太人回家的聲音

        猶太人的一天是從下午日落後開始算,開學後交作業的日期和時間大概會讓我錯亂一陣子,不過那會是另外一個題目,這邊要說的是贖罪日也是跨一天的,到了第二天時,我盡力的讀聖經寫下了許多感動,大多是我的生活要怎麼在基督之中同時從這些舊約中神給的生活方式中得到力量。當你斷絕一切人所需要的一切,你可以讓那些順位在後面的事情浮上檯面,你可以開始想到很多事情,這是很神奇的事情。當然在一開始的時候,我真的非常慌張,好像魚離開了水,除了掙扎不知道要幹嘛,而且失去了做事情的動力,才知道我平常有多依賴這些科技產品。
        所以猶太人可以這樣子去遵守這許多節日真的是非常厲害,而且好多節日都不能吃東西! 下禮拜的住棚節的第一天和最後一天又不能吃東西了! 要……參加嗎?
        接著聊到了彌賽亞再來的那一天,這裡是我們之間的共鳴,我們都期待神會帶來的新世界,彼此討論以賽亞書中所說,動物們和平相處的天下昇平。我跟他說在以色列建國了之後,基督教很多人都認為彌賽亞要來的時候快到了,他說他會回來以色列也是因為這份心情,牽引著他回來。猶太人不管到那裏都很努力的嘗試想要融入社會,但是總有個聲音在心裡告訴他:「你是猶太人!」就算你忘記了,當你過了一條街就會有人提醒你「你就是一個猶太人!」,他的表情非常認真地說:「真的一點都不誇張,你的心總會提醒你的身分,如果你的心忘記了,就會有人來提醒你。」就算兩千年後,你的長相已經不再訴說猶太人的背景,但是心裡的聲音永遠不會停下來。他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再重複他心中的那個聲音、衝動和感動: 「回到以色列,等待彌賽亞回來! 」
        當他第一次踏到以色列時,他感動地哭了;當他看著以色列的旗幟飄揚,他激動地哭了。
        我提醒他說,歷史上有許多的種族在經歷了以色列的處境後都消失了,當代最大的奇蹟就是以色列復國,以及在那之後一直不間斷的奇蹟s。他說:「對啊! 六個國家打一個國家,我們居然還能獲勝……;希伯來文在經歷了兩千年後再度成為以國的語言……」這樣的提醒是為了要確定我眼前的這位猶太人,知道這一切不只是奇蹟,而是神蹟!

我在半夜十二點多回到猶太會堂,裡面沒有人但是因為是贖罪日所以仍然開著

外表不再猶太人了! 卻始終還是是猶太人!

        為了要更確定神在其中的作為,我問他說現在還能從一個人的外表分辨出猶太人嗎? 他說不行,鷹勾鼻雖然是個標誌,但是義大利人也有,那其實是地中海區域的特徵。當然也有一些胡說,像是猶太人的手指總是比較長,因為他們想要掌控整個世界,像個惡魔一樣,這些就是單純的醜化了。為什麼猶太人無法融入別的國家,無論你優秀、你一般、你貧窮,都還是無法離開「被放逐的猶太人」的身分? 這背後或許是那告訴雅各(以色列)的聲音,不斷地在每一位以色列人耳邊輕聲地說:「回到這塊土地吧! 這是我應許給你祖先的土地……」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創31:3)
        更特別的是,當我問他說你什麼時候有了這種猶太情懷,有那迴盪的聲音? 他說從小就有了! 我想神的應許一直在運行著,神揀選了這一族,有祂特別的應許,要使這族成為萬國的祝福,而且祂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也是現在以色列人的神,祂的信實恆久長存。

特別肅穆莊嚴,就算沒有人,我也不敢發出半點聲響

是咒詛也是祝福

        我跟他提起了利未記中神對以色列人說的祝福和咒詛,他也深有同感,雖然跟我想的不太一樣,他說:「當我們願意順服心中那個聲音時,這就像是個祝福,但是當我們不想回來時,這就像是個咒詛,因為我們誰也不是,我們再努力也無法融入社會說自己是一個『法國人』,卻也無法完全的說自己是個猶太人。所以當我回到以色列時,我就像是回到了真正的家一樣,口中說希伯來話,活在猶太文化之中。」
        神對每個族群都是公平的,高標準帶來的是滿滿的祝福,但也意味著嚴格的懲罰;低標準……你知道的。而神對待以色列就是用那高標準,立下神的心意在萬民之中,彰顯神的公義,也帶來神給萬民的救贖。

Happy Fast 快樂禁食啊!!!!!

贖罪日的最後一小時

        我走下了以色列理工學院所位於的迦密山,往下走去找學長拿生活用品,因為他即將要離開,走了幾步便異常地喘,與學長走路說話之際更是冒冷汗,隨時感覺要昏倒,我這一生真的沒有這麼想要吃東西或喝水,當初耶穌可以禁食四十天並且在第一個試探中成功抵擋魔鬼食物的誘惑,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藉著贖罪日我便稍微地跟這位中國學長傳了信仰,鼓勵他有機會便Call out給我們的上帝,給神一個幫助你的機會。
        要看清這個世界的奧秘和神的計畫還早得很,不過我越來越確定聖經所寫的每一字句,因為它們確確實實一字一句地被鑿上了歷史的石板,證明了神信實的作為。如同當年,我許下心願將一生放在祂手中做個拿細耳人,懇求神永不放棄我的一生,願意在犯錯時承受即時的糾正,而祂也應許要擴張我的生命。如今我在這地方,信實的神,你在我身上的作為又有誰能比我清楚,你將一切隱藏的事揭曉給你願意的人,將黎明的光照在義人的路上,我願意尋求你的旨意而成為他人的祝福,如同你對以色列的祝福,使他們成為萬國的祝福。

鬍子刮了,也自己剪了頭髮。還可以接受啦!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6-18)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

2018年 從以色列到埃及過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