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利的淚海 - 聖迷vs聖徒 Day12

以色列的第十二日
加利利的淚海
加利利海一角

   旅程若不引發思路,若不走進心路,確實可惜了一點,走了遠一點也要想得遠一點,走萬里路才能勝過讀萬卷書。
   徜徉在加利利大湖中,水的滋味是典型以色列的滋味,並不是那麼習慣;水裡的魚吃著我台灣的腳,倒是蠻享受的模樣。大熱天裡泡泡腦子、動動身子,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地嘗試往深處游……
自古以來政權更迭,完全合法的政權又何曾存在? 確實曾經存在,條件是要self-existing。因為篡奪者總是不能算是合法承接正統,只能說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或者是他當下比較強,或者是他運氣比較好。所以若要說是最正統合法的,那就是最早就存在的;而若是要說最強大的,則是時間軸上最後一個。
聖經似乎就是這樣的故事,神是『阿拉法』,也是『歐米伽』;是初也是終。以伊甸園神的美好創造為開始,最終經過了屬靈的大爭戰,地上的患難,魔鬼不堪一擊的慘敗。世界回到了新天新地,啟示錄中二分了天下屬神的人在神的國度,不屬神的在不屬神的國度。
提比哩亞的清真寺

以色列三個字後面有如許的意義,古老的新創國度、充滿爭議的國家、歷史超自然大逆轉。佇立在提比哩亞的這座清真寺,彷彿在空中散播著控訴以色列的傳單,抗議神的不公平。但我最近體會到一個人想要得到完全的公義前,需要先完全誠實公義的面對自己,因為沒有人能做到這一點,因此世上大概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的抱怨不公義;但我們即使不抱怨,卻也可以百分之兩百的放心,因為神祂絕對會伸張每一個細節的公義,但是人首先必須要知道真正的人生觀,就是我們死後都會需要對神負責。
今天會來到這裡,完全是一時的興起,因為昨天有人跟我提起加利利海的聖彼得魚,也就是相傳彼得從中取出一塊錢的魚,竟然很像是台灣的吳郭魚,所以就衝動決定來這邊看看。提比哩亞實在是安靜的小鎮,雖然他已經是加利利海周圍最大的城市了。美得剩下海與遺跡,還有背後許多雋永的故事~「耶穌行走在海面」、「三次對彼得說你愛我嗎?」。
走向湖的中心
這邊還可以看到很多小店面,賣著聖地的東西,但是總會想著住在這個地方的百姓他們是不是真的了解這個地方或是這些東西,還是利用著「聖」這個字,再加上許多外地來的「迷」,就能夠造出一地的觀光風氣,一方的紙醉金迷。聖迷是真的存在的,但是要怎麼樣才能取得平衡? 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對自己誠實並以聖經為根據。
雙腳踏進加利利海,心中也泡進歷史的長河,耶穌對彼得說的那些話語在耳邊縈繞著……:「來跟從我吧!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把網撒向船的右邊,那邊有魚。」「你愛我嗎?」「你牧養我的小羊。」如今物換星移、白雲蒼狗,這地被佔領、被攻破,曾經貝都因人在這邊建立了城牆,如今斷垣殘壁,徒留守塔矗立。我站立在天地之間,雙腳行於時空之巔,感覺日月星空不斷變換,而耶穌所說的字字句句穿梭時間在同樣的空間跟我說話? 心弦被撥動的瞬間,正是眼眶濕潤的剎那。耶穌,我愛你。
這個暑假一直有個問題問著自己,就是我到底愛不愛主。「愛耶穌」,是孩提的牙牙學語,是懵懂無知的口頭語,成為兒少的信條,我還未認識「愛」,而「愛」就已經存在,不曾後悔、不曾全懂、卻也一直追求,我心如鹿渴慕溪水般的渴慕真理。像是早就在那生命冊中寫下名字的孩子,生命方向早就確定,卻一直覺得不配得,而一直追求讓自己能更加清楚並試圖譜出生命的藍圖。在這末世的日子中,神對我的計畫是什麼?

上船的地方

這個地方這麼重要,因為耶穌的生活大概超過一半都在這一帶,耶穌在加利利長大(路四16),12個門徒中有11個是當地人(只有猶大是猶太地人)。加利利的文化、商業、農業和漁業等構成耶穌的事奉背景,從祂所說的比喻中可見一斑(太二十1-8,二十一33;可四3;路十三6-9)。首3卷福音書以大量篇幅描述耶穌在加利利的事工,其中許多事情發生於加利利海四周。祂大部分的比喻(32個比喻中的19個)都在該處講述,而絕大多數的神蹟(33個神蹟之中的25個)也於加利利施行。該地人對耶穌也作出最多回應。登山寶訓也在這裏宣佈,眾山之中的一個是主改變形象之地;不少跟隨基督和服事祂的婦女也屬當地人(太二十七55)。基督復活後兩個重要的顯現亦是在加利利(太二十八16-20;約二十一1-23),而基督其中一個名銜──拿撒勒人耶穌(約一45),表明祂是加利利人。而我也將在這生活幾年的時間,人生三十之前,我能像耶穌那樣開始神要我做的事工嗎?
(參考http://www.christianstudy.com/data/dict/biography/galilee.html)
游個泳是很舒服的!
離開了加利利,其實聖地並不會真正帶給你滿足,是你心中神的話在跟你對話,不做聖迷,只做聖徒,在聖地的門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到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條件

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