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猶太人的13.7度 DAY25

宿舍窗外的景觀如此遼闊

今天或許是我人生第一次跟猶太人如此深入的聊天。自從我來到以色列後,我到了許多地方,跟台灣來的人聊天,跟中國來的人聊天,跟教會裡的猶太人聊天,跟路上同行的猶太人聊天。而這次我跟我的室友聊天。我從房間走出來上廁所的時候,心中起了第N感而想到了一個問題,並且有感覺這個簡單的問題,可以挑起許多話題讓這個夜晚有一個很棒的談話,於是乎踏出了浴室時,我便煞有其事的站在他所坐位置的對面,抓住了椅背身體向前微微傾斜,還沒有斜到讓人感到威脅的13.7度。先用肢體充分表達了我的好奇,還有認真,畢竟來到這個不是每個人的英文非常流利的地方,我必須完全發揮我在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上面的優勢,這兩個方面我完全不謙虛,我就是天生好手。

正點的廚房

「What do you usually do on Yom Kippur?」
你在贖罪日這天通常會做些什麼? 之乎者也,他先講了大家的傳統,遠離科技的一天,沒有手機電腦或任何科技,小孩會騎腳踏車上馬路,因為這時候騎車開車是違法的。我跟他說了我心中的小願望,就是要在這天躺在馬路上一個小時不動,他跟我說會被腳踏車壓到。當我問他你真的會去思考你的罪嗎? 他說會,但是他是個無神論者,他繼續說猶太教所相信的,而我帶領話題到他身上,因為我有興趣的是他這個人,我想瞭解他對這個節日的看法,於是他說明了他之所以遵守這個節日是因為它在這個國家具有如同法律般的地位,且是所有節日裡面最重要的,所以他會照著傳統去做。我問他的家人是否也是無神論者,他說他的家人是屬於平信徒,也就是不那麼虔誠的,希伯來文叫做什麼「馬蹄啊」的。

伙食還沒上架前

我接著問了一個對每個人都很重要的問題,幾乎是每個人一生中必想的事情:
「What's your perspective and concept about the universe?」
你對這個世界抱持什麼樣的觀念? 因為在我的想法裡面,每個宗教都是代表著一個不同的世界觀,並不是說勸人為善不好,但更重要的是選擇一個最合邏輯,最真善美的世界觀。而我認為基督教的世界觀是最符合這個條件的。他的答案是他認為人死了之後就「無」了,因為他並不知道這些東西的答案。他所「想」要表達的態度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因為他的理由是不知道也永遠無法證明,所以……,但是他犯了一個錯誤就是他還是在無知的情況下做了一個選擇,最佳的狀態應該是尋找答案的狀態,或是你確知找到了最滿意的答案的狀態。如同許多台灣的學生一昧的相信教科書上寫的進化論,卻是在無知的情況下相信了量子狀態下任何一個都是可能的其中一個狀態,考古學上有這麼多的疑問是無法說明進化論,這麼多其他的路徑可以走,人們卻想要當愚民自以為義,時不時會想要以嘲弄的口吻問基督徒說:「所以你還不相信進化論啊?」這些人永遠不是那些深入研究的人,真正頂尖的科學家近七成相信有上帝的存在,只有道聽塗說的人活在豬油蒙了心的世界。

接著他問我的世界觀,我跟他說了我理想中的世界觀,也說了我們每個人需要找到一個世界觀,才能知道如何活在世上,與孔子所說的不知生焉知死恰恰相反,也與李白及時行樂大不同,但是我也有我的悲哀,那就是我理想中的世界觀雖然正確 (我很有自信XD),也真的才能知道如何活在世上,沒錯! 但是我們並不會因此就活得比別人正確很多。人做他匍匐前行趨向他最深層的慾望,即使你再如何掙扎都無效,因為那是人的絕望,想要解答的人就會去尋找真理,而說真的,我此生只有看過一個這樣的人,為了尋找真理讀遍了各宗教的書籍,他是我在中國背包旅行的時候住在青年旅舍一個大我三歲的年輕人,我實在祝願世上尋求真理者終成天上佳旅。

伙食上架之後

另外一位室友加入了話題,他說了這句很重要的話,解了我心中的疑惑,讓我永生難忘。
「There is no “being” in the present tense for Hebrew.」

來到以色列之後我很認真的學希伯來文,而且選擇了一個方法是我認為最值得推薦給大家,而且效果很好、一舉多得,使我甚至享受其中的。我與猶太人聊天時,就會在沒有話題時釋放出我學希伯來文的熱情,我會錄下他親自為我說的句子、單字和解釋,最好要錄句子,因為這樣的話不僅可以知道句子裡面每個單字的意義,而且下次你可以大方的試著講出整個句子。這樣的方法不循規蹈矩的從文法開始,卻是從更重要的語感開始,還有更為重要的「溝通」開始。因為我發現很多中國人來這邊花很多錢上課,卻很少用希伯來話與他們溝通,但反觀那些回歸的猶太人,一年多就可以與猶太人溝通了!

總之我在某次發現希伯來文跟英文有個地方不一樣,英文會說 I am fine,但是希伯來文會說ani lo besedeh (我不好),跟中文一樣不需要一個動詞嗎? 我那時候觀察到這個特別的地方,也問了別人,但是他們沒有給我解答,我就像接受量子力學的某些概念一樣的接受了它。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上帝的名字有個意思就是being的現在式,所以猶太人才不會在平時說到這個字,甚至這個字不存在於希伯來文之中了!
這告訴我們什麼線索? 如果有神的話,他會是自有永有的神。

夜景如此夫復何求?

對話開啟智慧,思想延伸智慧。鼓勵華人換個思維去想,生命可以更簡單又更有效率;打破原來的次序,創造新的秩序可以產生不同的效果。如果你要面對世界,請向前傾13.7度。

與人的對話暫且分享至此,與神的對話還在繼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到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條件

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