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大到上海交大 充實身心靈的半年

交大的校門真的別具風味

        在上海的交換生活可以有各種各樣的排列組合,身為中國最重要的城市與世界金融中心,你可以在這邊取得很好的實習經驗;交大優秀的學習環境,可以讓你在專業上有教授和同學彼此砥礪;頂尖的學校也有各樣的資源,校園生活可以很豐富,雖不比台灣活躍,但是也是中國內較活潑的校園;你也可以借助中國現在很發達的電子業務,到處趴趴走。以上也都是我生活中體驗到的幾塊大餅,下面很樂意分享我的心得給所有有志於到中國一探究竟的人。
所有的台港澳交換生有五十個人,分別住在兩個校區

課業

        在中國我選了7堂課,但因為不熟悉這些選課的機制,導致很悲劇的~有一堂課在我考完期末考後,被校方通知我沒有資格選這堂課,成績也將不計算。上海交大選課的機制很奇葩,沒有加退選,也不能在學期間停修,必須要很忠貞的守著這堂課就算心裡起了二心,開學後你就不能再做變動了!(謹記在心:不要把台灣的經驗帶到中國)
        並且要切記台灣學生在中國算是中國的學生,並不是留學生所以不能享受留學生在學期中可以加簽的優惠。習慣了台灣自由的我們很無法理解不能試聽課程的選課方式,因為有些課室從第三周上或是學期中才開始的,於是你在選課前是無法試聽老師的風格適不適合自己的。
交大有很多國家一級實驗室,參觀的時候不能拍照或做其他的事情

我自己的打算是到處多碰碰,所以選了一個電機的嵌入式系統,一個資工的C語言,其他都是船舶相關的,因為我是被交換到這個學院。選不一樣的課除了給自己的未來有更多扇門的選擇,也可以認識到學校中不同領域的老師,和他們教學的品質。
        學校裡也還保有著中國人勤勞的美德,所有課幾乎都是早上八點開始,他們有些宿舍甚至晚上12點會斷網路,這些規範會逼學生有無比正常的作息,他們的學生基本上十一點全部都關燈躺平。
        學期開始的第一個禮拜可以說是最痛苦的一個禮拜,因為我每一堂課都遲到,而這種遲到是會帶給人羞恥感的,我的廉恥就是在這個禮拜被快速地建立起來,因為他們把教室的門口設計在教室最前面,一進門就面對所有的目光並站在教授的旁邊。每次遲到我都低著頭竄到一個空位裡,盡力不發出任何聲響。又往往因為前天太晚睡,一早又是八點的課,上課時常常坐著看著老師打瞌睡,第一個禮拜就被兩個老師各點名一次要我起立回答問題。這些對我來說真是打擊! 心裡直呼這個機制太狡猾了,根本是非要我們回歸正常的作息和養成不遲到的習慣,也多虧這個禮拜的各種羞恥感,我之後再也沒遲到過了。
有同伴最重要! 不要遲疑馬上去認識新朋友。

        就算不遲到,有一堂他們的必修課船舶結構力學,我早到了十分鐘,結果前面已經完全沒有座位了,我竟然需要坐到最後一排去,或許那天是個特例,但相較於在台灣遲到20分鐘進教室還可以坐到第一排(因為沒有人想在老師的方圓十公尺內),實在差太多了! 我要不是從地獄到了天堂,就是從天堂來到了地獄。
        如果你想見識中國的認真學生,請在六點就到學校的各個角落去尋找,我在最後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養成了每天六點四十五分起床到附近的學生第一餐廳讀聖經的習慣,那個時間你可以看到有人來回走動大聲唸著英文,在認真的讀書,甚至有一次看到有人帶了一個非洲鼓來邊敲邊唸英文,可能是從百度上看來的方法吧!節奏學習?
        與他們的小組討論中可以感覺到中國頂尖的學生普遍來說理論基礎學得很紮實,因為他們越難的科目考試就越不會讓你開書考,反而是越簡單越不重要的,就讓你翻書,是不是聽起來又是一個與台灣相反的地方呢?這也讓我船舶結構力學學期成績只拿到42.7分。
        拿到這麼低分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計分方式」上往往都是一個考試定生死,整個學期下來就只考一次期末考,佔總分的60到70個百分比。跟台灣考兩次到多次的經驗大不相同,換到了這個生存有困難的環境裡,我的表現馬上有全面的提升,比在台灣時更努力地去讀書,但依然救不了我的結構力學。其他的科目普遍來說表現得還可以接受,畢竟這些原本都不能算是我的專業,過程中只要努力,結果就交給上帝。

學校裡面腳踏車巨多,但是人力過剩的中國是派阿伯來排腳踏車,不像台大水源阿伯是來拖吊腳踏車的

社團&活動

        說到社團,這是我認識最多中國人的地方,我加入了交大最好的社團之一「新語相聲」,還有交大最前衛的體育社團「Slamball」,在學期到了一半的時候還找到了並參加了祕密的基督教團契。我一個一個介紹。

新語相聲:

三個社團新人去東華大學表演,我是CAMERA MAN

        這是交大獨步全中國的社團,2003年成立,每年都有多部新作品,是所有大學內最多產的社團,說的是新相聲、講的是開心、唱的是生活。傳統的影子較少,因而只要你會笑就可以加入這個社團當個笑長,沒有太大門檻。社團裡主要由一位交大的大學長 李老師在帶領大家,他自己是讀了11年的材料博士,做的卻是相聲的新創事業,是老闆卻低調接地氣常常三言兩語就逗得全場大笑。
在台灣可以辦晚會的社團很多,但是在中國卻是少數,但是他們辦得非常優秀,因為有歷屆學長姐持續地照顧。

        他們在網路上有眾多的視頻,在學校內有盛大的演出,任何加入的新生都可以獲得演出的機會,如果真的要演出就要付出時間和心力,在每年春節他們會舉辦盛大的「春晚」在幾個院校,就是交換生也有機會登上大舞台,讓你擁有一個難忘的經驗。

Slamball:

        這是交大資源最多的社團,因為是源自於美國slamball公司在中國想要做拓展而開發的中國大學聯盟,目前在北京、武漢、上海、南京都有賽區,上海則是最早的賽區,我是在社團成立第四年的時候加入,帶領我們的黑人教練就是當初研發這個運動的創始人之一,也是slamball界裡面的Michael Jordan,能被他指導真的是我們的榮幸。
在籃下當個stopper需要無畏的精神,但同時也非常危險,取得裡外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起初加入這個社團純粹是為了好玩想要灌籃,但是沒想到他們要徵校隊,於是就順其自然開始認真的學習,並嘗試考入限定八人的校隊陣容,在努力的結果下,還真的就考上了,灌籃的樂趣就不多說了,拉桿背灌、360度灌籃、大風車、胯下灌籃、罰球線灌籃這些都是基本的,另外還有高難度的360度加胯下、罰球線加360度。
這是第一天來的人數

        但同時這也是所有社團裡面最危險的社團,老實來說我的脖子、右手腕、腰、左腳踝都發生了一些嚴重的傷害。十根手指頭也有大概七根吃了蘿蔔乾,其中有一個蘿蔔乾大概要讓我吃一輩子的苦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交換生可以輕易地考入校隊,因為當地的交大學生沒有人想吃這種苦。
這是最後我們隊上的人數,預定要選八個,卻只有五個人來選。

基督教團契:

        這是比較特別的團體,我一開始到中國就想要找一個教會去,但是找不到一個很好的教會去。直到了有另外一個交換生跟我分享這個團契,我才知道有這個祕密的社團。他們固定每天早上會到學校的第一餐廳讀聖經禱告,在那裏待到準備要上課為止。
他們有一個兄弟之家,與台灣的召會一樣,有家就有溫暖,圖中是飄飄弟兄(左)為大家預備的晚餐。

        我加入後他們帶我重新認識這個信仰,照著步驟先認識神、認識罪、認罪、悔改、讓罪跟耶穌同釘十架,最後一起體會耶穌在十架上的痛苦。他們認真的程度超過了台灣的基督徒,我跟著他們一起學習,有了很大的收穫,對自己的信仰也有了很重要的突破。了解到我們的罪在於對別人的傷害,神因為愛我們而設立了很多機制,這愛讓我們免於受傷害。

旅遊

用學生票買上海大師賽的票真的便宜,我也終於第一次看到現場的網球賽,還要到了Andy Murray的簽名。

        每個交換生都有三個學校提供的旅遊行程,第一次上海的一日遊、第二次西湖二日遊、第三次西安三日遊。一次比一次精彩,也充分感受到中國對台灣學生的照顧,這或許也是台灣要學習的,雖然很多人會說這是統戰一部分,但是中華民族本來就是同根生,善待彼此本來就是應該的,就算在制度上我們不一樣,但是感情上我們還是應該像家人。
學校辦的旅遊之一,白天到東方明珠塔,晚上就到豫園逛逛
學校辦的旅遊之二,杭州的岳王廟
學校辦的旅遊之三,西安的旅遊已經是學期結束的時候,為大家畫下一個完好的句點。

        另外所有的周末、國慶假日、放假、都是可以出遊的好時機。把握機會把江南一帶的景點玩遍是最划算的選擇,每個景點可以搭客運往來,所以可以當天來回或是二日遊。有長假期的時候再出發到更遠的東北或是西北大漠,那些可就要搭火車、高鐵或是飛機。在中國玩可以說是全世界數一數二方便的,而且又經濟實惠。

        規劃行程其實都靠「攜程旅遊App」,線上先訂好飯店,到了當地付錢就靠手機的支付寶。如果是到城市遊玩,你身上只需要帶台胞證、手機、充電寶就可以了,真的一點都不誇張,當然是在你的銀行裡有錢的情況下才可以。如果是到偏鄉地方則要記得多帶一張銀行卡方便領錢,因為店家很多都還是收現金的,畢竟電子商務、線上的第三方支付是最近幾年竄紅,在城市用現金是土包子,在偏鄉用手機付錢是外星人!

在這邊分享我的兩個風格迥異的旅程

第一個特別的旅程

         是我跟交換生一起在國慶假日到南京無錫五日遊。第一天我們搭高鐵到了南京,就先到了玄武湖,而這次特別的是我們各自負責不同的工作,有人負責訂飯店、排行程,有人負責拍照,有人負責當搞笑的康樂股長,有人負責當深度旅遊的導遊(就是我!)。在玄武湖的時候我就開始講了歷代玄武湖的變化,晚上則是到了獅子林美食街吃了南京最多的鴨雜粉絲湯。晚上遇到了第一個意外,我們原本要住的飯店最後居然不收台灣人(這是很常見的問題,所以一定要事先問清楚),我們跟攜程旅遊的人斡旋了很久才真的給我們換到了市區中心的旅館,而且給了我們很多的方便,很多景點都不遠,門外就是夫子廟,晚上的時候相當熱鬧,五光十色的倒像是夜總會。
到南京的深度旅遊中,我負責了這個部分,也是我比較有印象的部分。

        第二天我們到南京大屠殺博物館,免費進去,全程忍受各種日本人噁心的血腥行為,也難怪南京這個地方總給人背脊涼涼的感覺,死了三十多萬人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第三天我們到栖霞山,這是個佛教的聖地,雖然現在中國人比較沒有信仰了,但是仍然有來自四方觀景的紅男綠女。栖霞山秋天是滿山的紅,冬天則是滿山的白,我們走著山路向上到了一個高處眺望長江出海,孕育了江南的千年歷史文化,看的不是景而是時間的流逝。
良辰美景,獨自莫憑欄,有人相伴,就是我的良辰美景。

        晚上我們到了無錫,慢慢的我們習慣了在江南的感覺,許多的園林、白牆黑瓦,混合現代的元素就成了熱門的觀光景點,到最後還真的會覺得每個地方都好像,就是那麼個魚米之鄉的景致。最後一天我們到了鼋头渚遊湖,便回到了上海交大。看的是天下最好的園林水鄉,最美好的則是跟大家在一起創造的回憶。

第二個特別的旅程
崇明島上有這麼一片無垠的草原,原來世界是這麼的寬敞廣大,使人想起很多事情。

        這次是在大家都回到台灣後,我獨自留在上海18天,那18天裡我去了崇明島、烏鎮、嘉興、看上海迪士尼的獅子王音樂劇,音樂劇花了最多錢,崇明島則是幾乎沒花什麼大錢。我要特別說的就是崇明島的經歷,我在除夕的隔天就搭上車前往崇明島,現在回想起來那是個沒有經過思考、莽撞(或說是熱血)的決定,因為到了崇明島我發現那裏因為是大年初一根本打不到車,旅館也都沒開,所有的景點都離我很遠,不是靠海就是靠最內陸的地方。我陷入了生存的遊戲中,開始尋找可以在晚上住宿的地方,破舊無人的旅館加上狗群的吠聲,飽受腐蝕的鐵門和霉味的氣息,我忙於嗅出晚上免於凍死的機率。我走進了僅存的幾家店裡,那裏擺設著鄉村的氣息,交易著傳統的生活,豪氣一動我買了棉被便踏上了海的方向,綿綿二十公里與糊塗的四個小時,到了一片滿了秋天的溼地,黃色的蘆葦滿了天地的二分之一,細長的小河流進了天域,在那裏領略造物者的全能。
在可安歇的水邊......

        在漆黑的路中踏上歸路,遙望盡頭的一個亮點,卻走了一個小時才進入光明,旋即又進入另一個黑暗中,如此反覆五次,領略造物者的可畏。摸黑中我翻牆爬進了一個社區活動中心,進了一個桌球室狼吞虎嚥的睡了三個小時,天未亮便呼吸著充滿疑惑的霧氣,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路上。坐在霧散開的地方,欣賞著晨曦初出的地方,眼淚隨著喜悅奔出眼眶,我領略造物者的愛。上海的一切似乎都沉澱在這個旅程中的每個角落,詩篇23篇的字句迴盪在每個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伯來文的 五大特點

到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