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上海交大2016至2017 - 見聞錄

交大的校門真的別具風味

        在上海的交換生活可以有各種各樣的排列組合,身為中國最重要的城市與世界金融中心,你可以在這邊取得很好的實習經驗;交大優秀的學習環境,可以讓你在專業上有教授和同學彼此砥礪;頂尖的學校也有各樣的資源,校園生活可以很豐富,雖不比台灣活躍,但是也是中國內較活潑的校園;你也可以借助中國現在很發達的電子業務,到處趴趴走。以上也都是我生活中體驗到的幾塊大餅,下面很樂意分享我的心得給所有有志於到中國一探究竟的人。
所有的台港澳交換生有五十個人,分別住在兩個校區

課業

        在中國我選了7堂課,但因為不熟悉這些選課的機制,導致很悲劇的~有一堂課在我考完期末考後,被校方通知我沒有資格選這堂課,成績也將不計算。上海交大選課的機制很奇葩,沒有加退選,也不能在學期間停修,必須要很忠貞的守著這堂課就算心裡起了二心,開學後你就不能再做變動了!(謹記在心:不要把台灣的經驗帶到中國)
        並且要切記台灣學生在中國算是中國的學生,並不是留學生所以不能享受留學生在學期中可以加簽的優惠。習慣了台灣自由的我們很無法理解不能試聽課程的選課方式,因為有些課室從第三周上或是學期中才開始的,於是你在選課前是無法試聽老師的風格適不適合自己的。
交大有很多國家一級實驗室,參觀的時候不能拍照或做其他的事情

我自己的打算是到處多碰碰,所以選了一個電機的嵌入式系統,一個資工的C語言,其他都是船舶相關的,因為我是被交換到這個學院。選不一樣的課除了給自己的未來有更多扇門的選擇,也可以認識到學校中不同領域的老師,和他們教學的品質。
        學校裡也還保有著中國人勤勞的美德,所有課幾乎都是早上八點開始,他們有些宿舍甚至晚上12點會斷網路,這些規範會逼學生有無比正常的作息,他們的學生基本上十一點全部都關燈躺平。
        學期開始的第一個禮拜可以說是最痛苦的一個禮拜,因為我每一堂課都遲到,而這種遲到是會帶給人羞恥感的,我的廉恥就是在這個禮拜被快速地建立起來,因為他們把教室的門口設計在教室最前面,一進門就面對所有的目光並站在教授的旁邊。每次遲到我都低著頭竄到一個空位裡,盡力不發出任何聲響。又往往因為前天太晚睡,一早又是八點的課,上課時常常坐著看著老師打瞌睡,第一個禮拜就被兩個老師各點名一次要我起立回答問題。這些對我來說真是打擊! 心裡直呼這個機制太狡猾了,根本是非要我們回歸正常的作息和養成不遲到的習慣,也多虧這個禮拜的各種羞恥感,我之後再也沒遲到過了。
有同伴最重要! 不要遲疑馬上去認識新朋友。

        就算不遲到,有一堂他們的必修課船舶結構力學,我早到了十分鐘,結果前面已經完全沒有座位了,我竟然需要坐到最後一排去,或許那天是個特例,但相較於在台灣遲到20分鐘進教室還可以坐到第一排(因為沒有人想在老師的方圓十公尺內),實在差太多了! 我要不是從地獄到了天堂,就是從天堂來到了地獄。
        如果你想見識中國的認真學生,請在六點就到學校的各個角落去尋找,我在最後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養成了每天六點四十五分起床到附近的學生第一餐廳讀聖經的習慣,那個時間你可以看到有人來回走動大聲唸著英文,在認真的讀書,甚至有一次看到有人帶了一個非洲鼓來邊敲邊唸英文,可能是從百度上看來的方法吧!節奏學習?
        與他們的小組討論中可以感覺到中國頂尖的學生普遍來說理論基礎學得很紮實,因為他們越難的科目考試就越不會讓你開書考,反而是越簡單越不重要的,就讓你翻書,是不是聽起來又是一個與台灣相反的地方呢?這也讓我船舶結構力學學期成績只拿到42.7分。
        拿到這麼低分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計分方式」上往往都是一個考試定生死,整個學期下來就只考一次期末考,佔總分的60到70個百分比。跟台灣考兩次到多次的經驗大不相同,換到了這個生存有困難的環境裡,我的表現馬上有全面的提升,比在台灣時更努力地去讀書,但依然救不了我的結構力學。其他的科目普遍來說表現得還可以接受,畢竟這些原本都不能算是我的專業,過程中只要努力,結果就交給上帝。

學校裡面腳踏車巨多,但是人力過剩的中國是派阿伯來排腳踏車,不像台大水源阿伯是來拖吊腳踏車的

社團&活動

        說到社團,這是我認識最多中國人的地方,我加入了交大最好的社團之一「新語相聲」,還有交大最前衛的體育社團「Slamball」,在學期到了一半的時候還找到了並參加了祕密的基督教團契。我一個一個介紹。

新語相聲:

三個社團新人去東華大學表演,我是CAMERA MAN

        這是交大獨步全中國的社團,2003年成立,每年都有多部新作品,是所有大學內最多產的社團,說的是新相聲、講的是開心、唱的是生活。傳統的影子較少,因而只要你會笑就可以加入這個社團當個笑長,沒有太大門檻。社團裡主要由一位交大的大學長 李老師在帶領大家,他自己是讀了11年的材料博士,做的卻是相聲的新創事業,是老闆卻低調接地氣常常三言兩語就逗得全場大笑。
在台灣可以辦晚會的社團很多,但是在中國卻是少數,但是他們辦得非常優秀,因為有歷屆學長姐持續地照顧。

        他們在網路上有眾多的視頻,在學校內有盛大的演出,任何加入的新生都可以獲得演出的機會,如果真的要演出就要付出時間和心力,在每年春節他們會舉辦盛大的「春晚」在幾個院校,就是交換生也有機會登上大舞台,讓你擁有一個難忘的經驗。

Slamball:

        這是交大資源最多的社團,因為是源自於美國slamball公司在中國想要做拓展而開發的中國大學聯盟,目前在北京、武漢、上海、南京都有賽區,上海則是最早的賽區,我是在社團成立第四年的時候加入,帶領我們的黑人教練就是當初研發這個運動的創始人之一,也是slamball界裡面的Michael Jordan,能被他指導真的是我們的榮幸。
在籃下當個stopper需要無畏的精神,但同時也非常危險,取得裡外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起初加入這個社團純粹是為了好玩想要灌籃,但是沒想到他們要徵校隊,於是就順其自然開始認真的學習,並嘗試考入限定八人的校隊陣容,在努力的結果下,還真的就考上了,灌籃的樂趣就不多說了,拉桿背灌、360度灌籃、大風車、胯下灌籃、罰球線灌籃這些都是基本的,另外還有高難度的360度加胯下、罰球線加360度。
這是第一天來的人數

        但同時這也是所有社團裡面最危險的社團,老實來說我的脖子、右手腕、腰、左腳踝都發生了一些嚴重的傷害。十根手指頭也有大概七根吃了蘿蔔乾,其中有一個蘿蔔乾大概要讓我吃一輩子的苦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交換生可以輕易地考入校隊,因為當地的交大學生沒有人想吃這種苦。
這是最後我們隊上的人數,預定要選八個,卻只有五個人來選。

基督教團契:

        這是比較特別的團體,我一開始到中國就想要找一個教會去,但是找不到一個很好的教會去。直到了有另外一個交換生跟我分享這個團契,我才知道有這個祕密的社團。他們固定每天早上會到學校的第一餐廳讀聖經禱告,在那裏待到準備要上課為止。
他們有一個兄弟之家,與台灣的召會一樣,有家就有溫暖,圖中是飄飄弟兄(左)為大家預備的晚餐。

        我加入後他們帶我重新認識這個信仰,照著步驟先認識神、認識罪、認罪、悔改、讓罪跟耶穌同釘十架,最後一起體會耶穌在十架上的痛苦。他們認真的程度超過了台灣的基督徒,我跟著他們一起學習,有了很大的收穫,對自己的信仰也有了很重要的突破。了解到我們的罪在於對別人的傷害,神因為愛我們而設立了很多機制,這愛讓我們免於受傷害。

旅遊

用學生票買上海大師賽的票真的便宜,我也終於第一次看到現場的網球賽,還要到了Andy Murray的簽名。

        每個交換生都有三個學校提供的旅遊行程,第一次上海的一日遊、第二次西湖二日遊、第三次西安三日遊。一次比一次精彩,也充分感受到中國對台灣學生的照顧,這或許也是台灣要學習的,雖然很多人會說這是統戰一部分,但是中華民族本來就是同根生,善待彼此本來就是應該的,就算在制度上我們不一樣,但是感情上我們還是應該像家人。
學校辦的旅遊之一,白天到東方明珠塔,晚上就到豫園逛逛
學校辦的旅遊之二,杭州的岳王廟
學校辦的旅遊之三,西安的旅遊已經是學期結束的時候,為大家畫下一個完好的句點。

        另外所有的周末、國慶假日、放假、都是可以出遊的好時機。把握機會把江南一帶的景點玩遍是最划算的選擇,每個景點可以搭客運往來,所以可以當天來回或是二日遊。有長假期的時候再出發到更遠的東北或是西北大漠,那些可就要搭火車、高鐵或是飛機。在中國玩可以說是全世界數一數二方便的,而且又經濟實惠。

        規劃行程其實都靠「攜程旅遊App」,線上先訂好飯店,到了當地付錢就靠手機的支付寶。如果是到城市遊玩,你身上只需要帶台胞證、手機、充電寶就可以了,真的一點都不誇張,當然是在你的銀行裡有錢的情況下才可以。如果是到偏鄉地方則要記得多帶一張銀行卡方便領錢,因為店家很多都還是收現金的,畢竟電子商務、線上的第三方支付是最近幾年竄紅,在城市用現金是土包子,在偏鄉用手機付錢是外星人!

在這邊分享我的兩個風格迥異的旅程

第一個特別的旅程

         是我跟交換生一起在國慶假日到南京無錫五日遊。第一天我們搭高鐵到了南京,就先到了玄武湖,而這次特別的是我們各自負責不同的工作,有人負責訂飯店、排行程,有人負責拍照,有人負責當搞笑的康樂股長,有人負責當深度旅遊的導遊(就是我!)。在玄武湖的時候我就開始講了歷代玄武湖的變化,晚上則是到了獅子林美食街吃了南京最多的鴨雜粉絲湯。晚上遇到了第一個意外,我們原本要住的飯店最後居然不收台灣人(這是很常見的問題,所以一定要事先問清楚),我們跟攜程旅遊的人斡旋了很久才真的給我們換到了市區中心的旅館,而且給了我們很多的方便,很多景點都不遠,門外就是夫子廟,晚上的時候相當熱鬧,五光十色的倒像是夜總會。
到南京的深度旅遊中,我負責了這個部分,也是我比較有印象的部分。

        第二天我們到南京大屠殺博物館,免費進去,全程忍受各種日本人噁心的血腥行為,也難怪南京這個地方總給人背脊涼涼的感覺,死了三十多萬人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第三天我們到栖霞山,這是個佛教的聖地,雖然現在中國人比較沒有信仰了,但是仍然有來自四方觀景的紅男綠女。栖霞山秋天是滿山的紅,冬天則是滿山的白,我們走著山路向上到了一個高處眺望長江出海,孕育了江南的千年歷史文化,看的不是景而是時間的流逝。
良辰美景,獨自莫憑欄,有人相伴,就是我的良辰美景。

        晚上我們到了無錫,慢慢的我們習慣了在江南的感覺,許多的園林、白牆黑瓦,混合現代的元素就成了熱門的觀光景點,到最後還真的會覺得每個地方都好像,就是那麼個魚米之鄉的景致。最後一天我們到了鼋头渚遊湖,便回到了上海交大。看的是天下最好的園林水鄉,最美好的則是跟大家在一起創造的回憶。

第二個特別的旅程
崇明島上有這麼一片無垠的草原,原來世界是這麼的寬敞廣大,使人想起很多事情。

        這次是在大家都回到台灣後,我獨自留在上海18天,那18天裡我去了崇明島、烏鎮、嘉興、看上海迪士尼的獅子王音樂劇,音樂劇花了最多錢,崇明島則是幾乎沒花什麼大錢。我要特別說的就是崇明島的經歷,我在除夕的隔天就搭上車前往崇明島,現在回想起來那是個沒有經過思考、莽撞(或說是熱血)的決定,因為到了崇明島我發現那裏因為是大年初一根本打不到車,旅館也都沒開,所有的景點都離我很遠,不是靠海就是靠最內陸的地方。我陷入了生存的遊戲中,開始尋找可以在晚上住宿的地方,破舊無人的旅館加上狗群的吠聲,飽受腐蝕的鐵門和霉味的氣息,我忙於嗅出晚上免於凍死的機率。我走進了僅存的幾家店裡,那裏擺設著鄉村的氣息,交易著傳統的生活,豪氣一動我買了棉被便踏上了海的方向,綿綿二十公里與糊塗的四個小時,到了一片滿了秋天的溼地,黃色的蘆葦滿了天地的二分之一,細長的小河流進了天域,在那裏領略造物者的全能。
在可安歇的水邊......

        在漆黑的路中踏上歸路,遙望盡頭的一個亮點,卻走了一個小時才進入光明,旋即又進入另一個黑暗中,如此反覆五次,領略造物者的可畏。摸黑中我翻牆爬進了一個社區活動中心,進了一個桌球室狼吞虎嚥的睡了三個小時,天未亮便呼吸著充滿疑惑的霧氣,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路上。坐在霧散開的地方,欣賞著晨曦初出的地方,眼淚隨著喜悅奔出眼眶,我領略造物者的愛。上海的一切似乎都沉澱在這個旅程中的每個角落,詩篇23篇的字句迴盪在每個空間。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深夜猶太會堂遇見信實的神 - 贖罪日 Week4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這日,甚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上帝面前贖罪。當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從民中剪除。凡這日做甚麼工的,我必將他從民中除滅。你們甚麼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守這日為聖安息日,並要刻苦己心。從這月初九日晚上到 次日晚上,要守為安息日。」(利未記23:27-32)
        遵守利未記16章和23章所說的一般,從星期五的日落開始,我就沒有再吃、喝東西,也盡量不再用電器產品,手機和電腦也關機。午覺起來信步走到了學校裡面的猶太會堂,卻忘了要穿白色的衣服,那是猶太人哀悼悔改的顏色,所以我坐在外面,對於一個非猶太人同時也不會說希伯來文的,進去裡面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聽著裡面的人唱著歌,Kol Nidre Prayer曲調的那股沉重,如同所有人臉上僵硬的表情。我坐在一旁觀察,不知不覺的也進入了氣氛之中,開始回顧過去的一年並為了其中所犯的罪跟神悔改,去年暑假依序到了溫州、金門、上海、蘇州、西安,以及崇明島的新年冒險、江南的背包行,接著回到台灣被修剪,就踏上了申請以色列理工學院的忙碌之中,在叢林之中藉著信心披荊斬棘,在七月亞太特會後的主日晚上收到了錄取通知單,我在床上第一次喜極而泣,不僅是因為這信心的結果和錄取的獎學金,更加喜悅因為神悅納我進入這個宇宙的中心。九月三號踏上了這塊土地,一個月以來心中的決心實在太多而使生活稍顯紛雜,我知道順序放對最重要,所以這個贖罪日便是重新整理自我的新開始。


猶太會堂為誰開?         我跟我的室友開始了這樣的贖罪日對話,他剛從會堂回來,因著心中無法抗拒的熱情我開始跟他分享贖罪日禁食讀經的心得,他也跟我說了他今天在猶太的會堂裡面唱歌、跳舞、do Jewish things……,心中暗暗期待明年的這個時候可以順利學會希伯來話,並真正的進到猶太會堂,但是我真的能進到裡面嗎?
        「外人可以進到猶太會堂嗎?」「要看你去哪個會堂,有些人會介意,有些人不會。但是如果你頭上有帶著小圓帽的話就可以了,因為……。」
        那個小圓帽其實不僅僅猶太人會戴,一般人都會直接聯想到猶太人,但其實天主教的神父也都會戴著啊! 當他跟我說的時候我才想起來,只是神父戴的顏色不會有這麼多種。它…

為什麼來以色列讀研究所是夢想成真?

除了信仰的因素以外,比起在台灣、美國等其他地方,為什麼來以色列讀研究所是夢想成真?
        今天我突然想通了這件事情,讓我不得不拿起鞭子開始鞭策自己努力,我已經不是在求學的階段了! 這要怎麼說……


以色列特殊的研究環境         最大最大的原因就是兩個字「獨立」。我說的獨立是指在金錢上面有獎學金,一個月有三萬多台幣加上免學費,當然房租一個月八千五台幣還是要另外交的,如果這樣還是沒有RING A BELL,那我接下來說,如果我的表現沒有達到他們為我訂下的標準,那我的寶貝獎學金會減少,如果研究的主題方向找到了,每個月的獎學金會變更多。這樣的輕微壓力,是不是感覺就像是社會新鮮人出來「工作」?

是「研究工作」!         不管你是否認同這樣的想法,但是「研究」老早在幾世紀以前就是正式的工作了,這個工作的特點非常吸引人,相對於其他職業來說他相對自由,是標準的智力多於勞力的工作,所需要的人格特質是要有創意、解決問題能力、學習能力強等等非常需要培養的技能。我原本想像中是在我讀博士才會進入這樣的世界,因為博士通常都是拿錢,不用再繳學費了,但是很明顯的今天在以色列,碩士生就已經像是在做研究的「工作」了!


人因自由而努力         我很慶幸自己這麼幸運,也因此更加珍惜這份工作,能夠獨立過生活一直是我長期的夢想,或許那份「不自由毋寧死」的逆骨一直都還在! 先不論自由的定義為何,「自由」本來就是人生的一個終極目標,不就是這首「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凡事皆可拋」中所想要詮釋的,不管是從罪中得自由,是從獨裁專制中得自由,從慾望中得自由,從體制思想中得自由,人的歷史有許多是為了「自由」而奮鬥出來的。不過我很清楚神的恩典給予我這份自由,我深深期許自己可以加倍的努力,並認真的生活。

刻骨銘心! 諾貝爾獎得主跟我說的話

剛來到以色列的一個禮拜,台科大的黃崧任教授帶我跟另外一個大陸朋友一起去魏茲曼研究院,在那邊我遇到了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真的讓我驚嘆以色列的特產除了宗教信仰、文化習俗、新創科技等等之外,諾貝爾獎得主更是到處都是!!! 自從有諾貝爾獎以來,有二成五左右的得獎者是猶太裔的,在經濟跟科學領域的更是高達四成多。在魏茲曼研究院裏就有幾位。
        黃教授跟其中這一位Reshef Tenne教授在材料方面有合作的計畫,全魏茲曼的論文引用次數中,光是他的引用數就佔了一半,他很有希望可以在未來的幾年獲得諾貝爾獎,黃教授人很好,還向他介紹我們兩個小毛頭,讓我受寵若驚的是,黃教授突然跟Tenne教授說:「Joseph(我) is a talented student!」頓時腦中出現了許多接下可能會發生的對話,可能Tenne教授會問我哪裡有才華? 或是會問我在學校做什麼研究? 在Tenne教授還沒開口之前我就已經開始支支吾吾了,但Tenne教授跟我說的是:「Studying hard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You have to study hard.」我心中頓時有了一種平安和信心(即使這句話我聽了好多遍!但是諾貝爾獎得主講出來的就是不一樣),我當時也不知道是從哪來的。現在回想,可能這個答案給人放心的希望,我們看一個人的時候真的是要看他說話背後的努力,不可諱言地,說話是真的很重要,但是在科學領域裡面運氣是發生在實力裡面,沒有實力的人不會有運氣的,不像一個人的外表常會騙人,而實力卻是從努力來的,在我現在的程度來看,努力是騙不了人的。有些人聽了這些話會擔心,因為他還不夠努力;有些人聽了會放心,因為他就是靠努力上來的。我聽了Tenne教授說的話後,心中是放心卻擔心的,因為我知道自己努力的還不夠。


        之後在跟黃教授聊天之中了解到,這些做基礎研究的大師,都是在一個題目上至少做了十幾年到三十年,並且這些成效影響造福了人類,他們的研究被廣泛地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根本性的影響我們的生活。這也是得諾貝爾獎的標準,不僅是要厲害,還要造福人類社會。更令人感動的是他們努力的歲月,從他們的身上聽到「努力」兩個字是最適當,也是最刻骨銘心的。

        上面這一位在拍照中不忘記要比YA的諾貝爾得主Ada E. Yonath,她曾經幾乎要被剔除在魏…

想學希伯來文請上中文課

酒量小的我現在剛從海法最酷的一個Bar回到宿舍,這個酒吧叫做Iza(עברית)意思是山羊,我從學校到這個地方喝了一大瓶以色列最受歡迎的啤酒,吃了兩個牛肉三明治,這邊物價實在高的可以,但是我今天晚上沒有花到一毛錢。我並不是在炫耀,但是生活有時候就是那麼簡單的可以享受! 只要你開始學會一些生活的智慧。說是智慧可能太過高估了自己,不過這的確是在國外生活最有趣的地方,最蠢的方式通常帶給你最多的快樂,最麻煩的方式通常讓你認識最多朋友,最不花錢的方式通常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但是你需要先了解自己,並且你要有在外國生活的Mentality,接下來的幾個段落就是在述說我在美國、中國、以色列各自待了一陣子後人生產生的變化,以及這些變化帶給我的好處。
        首先,為什麼想學希伯來文請來上中文課? 這句話所用的修辭是映襯,希伯來文對比中文,兩個東西似乎對不在一起。讓我從頭開始說,來到以色列後我就一直想要學希伯來文,這種渴望就像是四十天沒喝水,想喝水的感覺,並且根據經驗我知道除非我學會了希伯來文,否則我永遠不會在以色列如魚得水。讓我告訴你我有多想學這個「學不來語」,我的生日願望一個就是這個;我常常為此禱告;在教會聽牧師講道的時候,我會拿下有翻譯的耳機並努力聽我會的字,甚至開始用嘴型去對牧師說的每個字,因為我聽說學習語言也是一個肌肉的記憶,需要讓你的嘴巴習慣發音,我現在覺得我每個字母的發音已經相當不錯了;我遇到人就會跟他們說我有多想要交朋友,所以我想學希伯來語,他們非常樂意教我任何句子和單字。
        開學之後,我遇到了一個瓶頸,如果我的希伯來語要進步神速,絕對不能只靠每天所學的隻字片語。所以我去了這學期所有的希伯來語課,從初級到高級我都去聽了,但是發現全部都不適合我。為什麼? 先說中級高級的課,因為是用希伯來語上,所以沒辦法進步太多;接下來是初級課程。老師基本上教完一個句子就會跟每個人練習,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等待,因此兩個小時的課程只有學會幾個句子,我每天在家看youtube或是用一些網站學習,再加上跟以色列朋友練習就可以抵過這個課程了,更何況這個課程要1100shekel,相當於九千台幣多,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但是就像我說的最省錢的方式通常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一定有其他方式比上課這樣循規蹈矩還要更好的。
        於是有天,我驚鴻一瞥看到了學校裡面有課程在教中文,所…

我在中國遇到的試探

我在中國得到了一個提醒 : 非基督徒的群體中沒有一個正確的標準看待試探,社會不知道何為試探? 又如何遠離試探?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支配世界的三大力量: 愚笨、貪婪、恐懼。」會落入試探的也是因為在這三點上面的失敗,而這三個的解藥都在乎神,要認識神,因為祂是一切的座標與基石。 我在上海有一群很要好的朋友,常常一起出去玩。